Monday, August 14, 2006

棉花糖

這週在誠品讀了兩本書,
一本是有關未來需要的人才,
一本是關於延遲享樂 - 它用了棉花糖做例子。

棉花糖這篇,有兩個重要的觀點:

1. 延遲享樂: 能否延遲享樂,是成功的重要關鍵,不論是在理財,或人生。例如: 孩子做錯事,父親是逞一時之快給予斥責,還是給予耐心的教導。
2. 複利效果: 複利的確是個可怕的東西。我認為衍生來說,任何事物,應該儘量投資在能增長的事情上。例如: 投資而不是買奢侈品上。 求得學問,而不是去做一些無法學習的打工。

關於第一點,我是可以做到的人,但不是做的那麼好,最近也在這方面不斷的檢討。
這方面,我的好友 T 君是我佩服的對象。

關於第二點,這部份我是一直在做,只是成果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但對的事,總是要堅持的。
若 T 君有看到這篇,這部份是我對他的建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