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股市上萬點

最近,股市似乎快上萬點了。
回顧這大約十年的情況,
開始覺得「History」這門學科,
其實是有其價值的。

以前上歷史課,
總是從心中質疑,
這種古代的事, 和現在有什麼關係。
然而,現在發現,
其實世界上很多現象,其實是一直在發生的。

其實我還蠻愛的經濟學, 但仔細想想,
它也是建立在歷史的事件研究上,
只是再加上科學的佐證。

現在股市,
又來到了快萬點的階段,
歷史的轉輪,又讓我見到了之前的現象。
老人家們,在二年前,
還在說,股市不能碰,
現在又都再跳下去了,
還開始叫我買東買西的股票,
這點真是想好好的唸他們一下。

另外身邊的同事, 也都開始變股神了,
電視上也是時時充耳「股市上萬點」。
連政府官員也不避誨, 「一週一利多」都喊出來了。

姑且不論其道德問題,
以及未來會衍生的整體性經濟問題。
這樣的現象,
讓人不知不覺,
也開使覺得,
股市不只上萬點 ,
像某週刊說的一萬五千點也不是沒有可能。

然而這樣的畫面, 以前也出現過,
當時,我還記得, 有人把 Dow Jones喊到1 萬七千點。

理性告訴我, 別想賺太多,
但是在股市上萬點的引誘下,
想找賣點 , 還真是困難 Orz…

Anyway,
今天勉強自己設了一個停利點,
股市和沒道德的政府, 再多加油一下啊…

ps:
1. 對社會、經濟問題,
研究的愈多,
就讓我愈深信這個社會是沒有真正的公平正義的。
雖然勉勵自己要成為好人,
但在這樣的環境下,
保障好自己規劃好未來,
才是重要的。

2.當然,現代社會和古代比,好很多。
但要說公平公義,也絕對不是書上說的那樣好。
不公不義的事,大刺刺的每天上演。
小從老百姓的生活,大到政府官員的政策,
甚至到國際事務。

3. 雖然不公不義,生存在這年代是幸福的。
未來的世代,不見得會活得比現在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