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Glory Present, Gloomy Future

最近常常想,
未來的世界其實是很令人悲觀的。

人類的經濟發展到現在,
開始遇到資源的問題,
以及環境問題了。
偏偏這兩個問題,
都不是短時間科技有辦法馬上解決的。

本來資源和環境問題,似乎還可控制,
但各個經濟體不斷的現代化,
讓問題惡化的速度加速了。

眼前的投資天堂中國、拉丁美洲、東協、印度,
可以想見在這樣多的資金注入下,
其經濟體的發展,
將會突飛猛進。
這些國家的人口加起來,
我看有全世界的快一半吧,
對資源環境的消秏,
若比照美國人樣子,
我看,地球應該會say goodbye.

現在看起來有兩大問題:
1. 石油 2. 溫室效應

就個人看到的,
在 2001 年時,
去大陸的蘇州,
那時,路上沒什麼車子,
就只有腳踏車、計程車、
少量的摩托車。
現在去,已經是一堆汽車了。
(大陸有一點,令人配服,
說規定不準用摩托車,
現在已經都是電動的了)。

照這樣下去,
科學家擔心的溫室效應,
我看很快就不是理論了。
伴隨溫室效應,
帶來了基本生存物資,例如水、食物的問題,
會更加惡化。

礦物也是一大問題。

這些問題交錯,
帶來經濟問題、政治問題。

經濟上,可能會有通膨(會不會有通縮,沒研究不曉得),
物資擁有國的掘起,
可能會加速美元幣值的崩潰。
經濟的大幅調整,是可以預見的。
可憐的小老百姓,如何保障自己的資產是一大問題。

政治上,這樣的資源問題,
要引起戰爭是很容易的。
各國間的衝突應會加劇。

環境問題,無解。
如果真的海平面上升,
我看也只能挫著等。
要期待各國的政客,
有什麼偉大的計劃來配合解決溫室問題,
我看是緣木求魚。
看看自己家鄉的政府官員就知道了,
腦子裏決對沒把這當一回事,
只有選舉,
他們了不了解這個問題,
都是一個問號。

因此,若大家都在想自己的下一代如何過的更好,
我想,應該請大家多想想資源和溫室的問題如何解決。

不然,我看我們這一代,
目前的生活,可能會是歷史上最幸福的一代。
這樣的生活,能否撐到這一代結束,
我看都是個 question mark。

下一代及下下一代要面對的問題,
絕對是更可怕的。

再想想現在的股市繁景,
和未來的遠景比,
真是相當有趣 Glory Present, Gloomy Future。

No comments: